close

329200781_2610995679042126_8785689403599326010_n.jpg

 

 

■書名:你好,我是接體員
■作者:大師兄
■出版日期:2018年

書中金句精選
(前略,作者回想起人生第一份打工遭到老闆剝削後憤而離職,記在心中多年仍感憤恨不平,某事件後打算回去看看當年老闆的現況)
當晚,終於再見到了當年那位老闆,老闆的氣色跟以前一樣好,沒有馬上認出我,是我主動跟他提起,他慢慢回想起來有我這一號人物,我們在店裡寒暄,我默默打量他,發現他行頭依舊不錯,也領悟到我當年的離職對他的生活毫無影響,反正他還是立刻就找到新人,一切彷彿只是一場我覺得自己很重要的鬧劇。
我才發現自己很愚蠢,早該放下了。
離開後,看著前老闆的笑容,彷彿是告訴我:傻孩子,這裡有你跟沒你都沒差啊!不要以為自己很重要!
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,每次我出任務後,我都不拜小老闆(地藏王菩薩),或是有兇案驗屍後,我都不回家洗澡,下班後直接過去這間便利商店,嘗試在這裡「放下」些什麼東西………

■個人心得
大師兄是PTT崛起的一位作家,當時的職業是殯儀館接待員,最早只是在PTT分享他的職涯趣事,後來被出版社相中才專注寫書。他的文筆通俗,沒有什麼艱深詞彙,簡單好懂,而且字詞流暢,在如雲順水中又帶點風趣。
關於上頭書中金句精選,作者提到關於「放下」這件事,他以自身首次打工遇到的剝削問題,把怨恨深藏心中數年,但有時候你會突然發現,你埋在心裡多年的怨恨,其實在對方眼中根本不當一回事,你的怨與恨其實只是在折磨自己罷了。我相信在你我的人生中,也一定有過相同的問題,看著作者用風趣的文筆,帶著自己跨過那個檻,心中突然也跟著釋然了。
另外書中提到有時去接收大體,在第一現場所遇到的一些狀況,甚至在殯儀館的告別式上看盡人生百態,有毫無感情的爭產戲碼,也有萬般不捨的孝子孝女,還有些更為奇葩的人生無奈,書本內容雖然通俗,但作者也有他的人生觀感,這的確蠻值得讓人反思的,也因為通俗易懂,反而更讓人感同身受,各個行業有各種無奈與掙扎,如果你的職業是看盡別人的人生終點,那對生與死或許就多了一份灑脫,看完本書的篇篇分享,會讓人更珍惜週遭的親人,尤其是至親。人生自古誰無死,把握當下與活在當下吧。

■同場加映:
▪︎火來了快跑
▪︎比句點更悲傷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耀(Ken民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