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ilm_20211220004.jpg

 

 

■片名:《素還真》

 

這部可說是繼「聖石傳說」後,霹靂布袋戲闊別22年的大銀幕本劇電影。

雖然霹靂在2015年時也曾拍了第二部的布袋戲電影「奇人密碼-古羅布之謎」,但那部全新的布袋戲定位讓人疑惑,搞得不管是戲迷還是非戲迷爹不疼娘不愛的,最終票房難看,不知是否這個緣故,後來霹靂終於又走回了正劇的取向,這次的主角正是霹靂布袋戲一直以來的第一男主角-素還真。

 

※注意!以下心得文章有劇情洩露※

 
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霹靂布袋戲的第一主角素還真的起源。

 

素還真初登場於1988年的「霹靂金光」劇集,至今已有34年的歷史,如果按照霹靂週週發片的紀錄來看,這當然是個非常可觀的紀錄,霹靂劇集的營運模式是這樣的,他每一檔都有一個主題,每一檔也都幾乎會有新角色出現,好的壞的都有,有些新角色初登場時實力爆強,甚至足以碾壓所有舊角色,但當換檔時,這個原本實力爆強的角色可能會莫名頓失五成功力,因為新一檔又會出現實力更高的新角色出現,層層疊疊上去,正所為高手高手高高手,素還真這角色就是在這樣既衝突又矛盾的劇集中一直輪迴,這34年來他在劇集中被功力更高的角色碾壓死亡的次數大概超20次了,他的"死亡"總能沉潛好一陣子,可能帶出新的正道角色或者化身成其他新的身分,總之當他再度復出時,他的功力又從食物鏈的最底層攀升到金字塔的最高端,開始凌虐那些奸壞角,也因為是這樣的輪迴模式,沒有戲迷會相信素還真會真的死亡,每當他吐得滿地血,一副我要完了的時候,就讓我覺得他又在假仙了,素還真最行的就是裝死罷了。在霹靂的劇集裡,素還真不管是被雷劈死、被砍死、變植物人、喝到毒酒、智能退化、被打成金人,總之他的死亡不會是真的死亡,只是單純退場避免觀眾對這角色過度疲勞而已。

但劇集一直都沒講到的是,這樣無所不能的一個角色從何而來,最在行的一人三化又是怎麼出現的,於是這就成為了這次的題材,正式向觀眾介紹了素還真的前半生,以及他在劇集中的使命。

 

劇本的規模不免讓人覺得咦?就這樣?

 

回說這次的電影內容,雖說這次的電影是介紹素還真的起源,但實際上也沒明講到底從何而來,他只是一名棄嬰,然後被八趾麒麟撿回去當徒弟,然後素還真一直想藉由某樣東西找回他的身世,接著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,只是身世之謎到後來似乎也不了了之,因為沒有後續。劇情走向中規中矩,就大致看到前頭就能猜到後頭,誰是真正的陰謀家那樣,單純不見得是壞事,故事如果說得好,還是能引人入勝,比起劇本的單純走向,敘事能力倒還算OK,只是許多角色間的互動過於影薄,除了素還真的師徒情外,其他角色都只能算是路人甲乙丙,甚至有些角色的動機堪稱智障,我助你拿到***,待你功成名利比我高後,自然就是反過來滅我了,怎麼會有如此天真無腦的角色,而且居然還是一方之主(嘆氣),劇情節奏也有點拖沓還漏洞百出,許多事件來的突兀,甚至根本沒有恩怨情仇,除了最終戰前有特地醞釀了的一段情緒外,前頭許多事件的設定不明,這是讓人比較失望的地方,後頭的轉折有點急轉直下,直接將燃點點到最高,後半段的氣氛營造得很好,我很喜歡素還真與球尾麒麟互動那段。戲裡所有的角色都設計的非常美感帥氣,包括那兩隻特攝野獸也是,我真心覺得球尾麒麟非常可愛。最終戰打得眼花撩亂,不管敵我雙方都是氣勢十足,但要說到拳拳到肉的部分,我倒真心覺得不及「東離劍遊記」的突出,「素還真」的武戲不差,但我認為可以更好。

而且比起22年前的「聖石傳說」,「素還真」的格局也比較小,場景也是。比較大的場景大致就寰宇堡、三生居、半斗坪、再加上麒麟之戰、最終之戰與監獄這樣,不及「聖石傳說」的多樣化,運鏡也是。不得不說,「素還真」的背景道具遠比電視劇集要細膩許多,甚至比起「聖石傳說」與「奇人密碼」都還要精緻,連戲偶也非常非常的漂亮,我覺得這部分是很值得一看的,但許多場面的運鏡與拍攝角度,卻依舊走電視劇集左打右般的線型運鏡,不僅讓視野沒了深度也少了驚艷,明明「聖石傳說」與「奇人密碼」的運鏡,已經走出了新的多次元角度,當年「聖石傳說」的操偶師甚至潛水及埋在沙中操偶,但「素還真」場景不僅少了外景,運鏡也不及「聖石傳說」般讓人驚艷。


霹靂有許多優秀的人才與資源,如果真有心要作,我覺得不只台灣,甚至放眼國際,都沒有其他家可以弄得比霹靂優秀、細膩、精緻、精彩,霹靂沒有展現全力的因素可能有很多,譬如資金沒有到位或者疫情導致時間上的壓迫、人才的分流等等的(可能分組去拍電視劇與東離之類的),霹靂不是無法作到高點,「聖石傳說」與「奇人密碼」證明了他們可以作到,而可能是某些原因導致「素還真」錯失了那些高點,這是讓人覺得較為可惜的地方。

 

半神半聖亦半仙、全儒全道是全賢、腦中經書藏萬卷、掌握文武半邊天。

 

因為種種事件的淬煉,最後鍊化出了掌握文武半邊天的素還真,一人三化的素還真參入最終之戰的確讓人熱血沸騰,「素還真」還是有許多值得一看的部分,包括出色的配樂與精緻的角色,華麗的特效與武戲也都不差,如果是新戲迷,他淺而易懂的劇情,會讓你很快就帶入狀況的,老戲迷或許要的比較多,比較的點也更多,我會建議,或許放空過去劇集的設定去看本片會比較好點。在以前,傳統的布袋戲會讓人覺得是拿不上檯面的東西,因為過於老氣,年輕人怕被笑,但經過霹靂多年的努力與改良,我覺得霹靂的戲偶已經堪稱是種藝術品,不僅細膩精緻,甚至非常有收藏價值,只是售價不斐就是了。你看看那些偶頭的五官與神韻,一點也不比國外的娃娃人偶遜色,我覺得這是很讓我們自己覺得驕傲的地方。

或許你不認識素還真,甚至不知道霹靂布袋戲,但如果你對戲偶有興趣,即使是只有一丁點的興趣,我也會推薦你進戲院去看一下「素還真」,因為這類的操偶技術與文化,真的除了台灣的霹靂外,無人能出其右了。

 

■滿分100分:8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Ken民 電影心得 素還真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耀(Ken民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