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年頭「宅男」這名詞就像前幾年的「台客」一樣被廣泛的濫用了。

 

濫用到已經變成一種口頭禪,就像更早以前罵人是「住在龍發堂的神經病」一樣,

而通常說這種話的人都是存著一種輕蔑他人的態度。

 

我有遇過所謂的「宅男」。

 

他不擅交際、人緣不佳,興趣是看日本動畫,一週可看四十多部卡通,

除此之外不上KTV,因為他說沒有他會唱的歌,他只會唱日本卡通主題曲,

不去夜店,因為他不喜歡那個環境,假日不出門,但偶爾會去看個電影,

對了…還有理所當然的他電腦很強。

 

其實…

與其說他是「宅男」,我倒認為不如稱這類人為「xx狂熱者」來的恰當。

像我這位朋友就是「動漫狂熱者」,電視上一堆call in幹譙藍綠的「政治狂熱者」,

還有追著明星一路跑的「偶像狂熱者」,巴哈裡一堆貶他褒己的「主機狂熱者」…等等。

通常我認為這些「狂熱者」是不理性的,不然就不配被冠上「狂熱者」之名了。

 

對於自己非常熱愛的事物到達一種非理性的狀況,如不容許別人說它不好,

或者不許別人接觸或踏進他的領域(有些則會聚集同好),

又或者談到他狂熱的事物時,會採取一種輕蔑的態度,

如:連這你也不懂喔~涼宮春日是日本目前最紅的卡通耶。(汗)

 

「狂熱者」是無所不在的,與其用「興趣」或「熱愛」來解釋「狂熱者」這詞,

不如用「沉迷」來的貼切,沒錯就是對任何事物過度的「沉迷」。

沉迷網咖、沉迷追星、沉迷動漫、沉迷電玩…

所謂的「沉迷」就是指已經影響到你的生活作息,包括交友、學業、工作、感情。

 

或者有些狂熱者會以「我的生活中只要有xxx就夠了。」這樣的話來安慰自己,

但人畢竟是群居的動物,越封閉自己、越是迫使自己過於「沉迷」於某項事物上,

對自己的未來並沒有什麼幫助,凡事都是一樣,不要過於「沉迷」。

 

舉例來說前陣子的新聞,

有位媽媽原本是位賢妻良母型的好太太,

老公在外工作她將小孩以及家裡的一切照料的很好,

後來接觸到某些宗教團體,她認為人要存善心、做善事,

於是丟下家庭小孩不管,一心一意地跟著團體作義工,

但也因為她太過於執著,將所有的時間與心力全放在宗教團體上,

後來賠上了自己的婚姻,這就是過度的「沉迷」,即使你是在做善事也是一樣。

 

 

我有很多的興趣,

 

摔角、電玩、電影、攝影、畫圖、布袋戲

 

但我始終記得,別讓我的生活,成為我興趣的全部,

而是讓我的興趣,成為點綴我生活中的一種樂趣,

 

對於週遭不涉於興趣的朋友們,凡事點到即可,

對著不看摔角的朋友,頭頭是道的跟他談論著比賽的模樣,

就彷彿一個妹子,當著你的面大談闊論著各式品牌的包包一樣乏味。

 

或許,我們會依著自己的興趣聚集同好,

不過交際這回事啊,總會遇到沒有共同興趣的人,

 

面對那些不涉於共同興趣的同事或朋友,

對於他沒興趣的事,我大多只點到為止,就無需多加深入解說了。

 

所謂的內涵,

並不是指要有多高的學問或多深的智慧,

而是撇開了興趣、職業,你還能侃侃而談,

不是封住了興趣、職業,就什麼都說不出來了。

 

你覺得女生會想和你聊車聊電玩聊動漫嗎?

所以了,就算無法和她們聊化妝品,至少也要能弄出個什麼可以聊的話題。

 

 

至於現在的電視媒體,凡事就提的「宅男」,

充其量,不過也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稱呼罷了,就跟以前的「台客」一樣讓人不知所謂。

 

完畢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耀(Ken民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